close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 關於韓國打工這件事
來到韓國的第一個月,快速的適應所有新的人事物,包括那些紅通通到韓食,其實我愛慘了。
來到韓國的第二個月,所有事物都步上了軌道,每天也抱持著期待又快樂的心情學習韓文。但卻有點緊張,我開始擔心起生活費這件大事,當初信誓旦旦的跟父母說會來韓國自己找打工的。是的,如果想繼續在韓國生存的話,如果不想讓決定半途而廢的話,勢必需要自己籌出生活費。因為當初是自己的任性決定,現在更不該讓父母負擔,於是我開始找起了工作。
做為一個韓文不夠好的外國人,其實很吃虧又吃力。世界就是這樣,因為是外國學生找打工,韓國人首先看你的韓語能力,其次重要的是經驗,工作的時候看的是態度跟能力。當然,根據不同的工作,韓語程度要求會不同,韓文越好肯定越吃香。
來到韓國的第三個月,我開始了我在明洞Skinfood 的打工,說是part time job ,但一週五天,下午2點到晚上11點,每天工時8小時,另外中間休息1小時。當時我每天上午語學堂一結束就要趕去明洞,直到晚上11點下班,早9晚11。況且我還有4堂選修課。幸好老闆比較好溝通,讓我調整到一週3、4個工作日,加上語學堂暫時結束我才有喘息的空間。
我想我是幸運的找到工作的,因為新開幕不久的店家需要打工支援。時薪6500韓元(將近台幣200,補充:2016年韓國法定最低薪資是6030韓元),打工者不供餐(補充:明洞隨便吃都要5000韓元起),而明洞的工作環境,就是節奏快,擁有越多語言能力就很吃香,韓文是生存基本,英文是共同語言,會中文、日文,甚至是泰文尤佳,因為明洞是外國遊客的觀光勝地。我的工作內容就是美妝保養品銷售,得用盡你所會的言語詞彙文法、美妝保養趨勢以及銷售技巧,而且客人多的時候上一秒講中文,下一秒改講英文或日文。 還好同事人都很好,老闆也不錯。 這個月工作了150個小時左右,我拿到了第一份在韓國的薪水1百萬韓元(將近台幣2萬8),這份薪水將拿去支付宿舍費,偉哉首爾房價。下次有機會再寫文章的話,在來跟大家說說首爾的物價。
其實邊讀書邊打工很累,一開始一週工作5天,每天久站8小時,每次通車來回時間又將近2小時,每天早上都還有4小時的韓文課,扣除打工跟課堂,剩下時間還要分配給讀書、朋友還有自己。好啦!累歸累,我還是覺得值得,因為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是連同討厭的事、辛苦的事都要一併承擔才行。
最後Q&A時間~~~~~~~
Q1.交換生來韓國可以打工嗎?
我持的是D-2簽證,在韓國前6個月事實上是可以工作的,只是需要申請工作許可證。(待超過6個月以上後就可以合法工作的樣子),還是請大家參考韓國移民局網站吧!!!!!
Q2.打工許可證那些怎麼拿呢?
(1).有些店家會給你申請單,或者你可以跟學校國際處拿,上面填寫你及店家的基本資料,再交回學校國際處蓋章。(備註:如果能拿到工作合約更好更有保障)
(2).上韓國出入境管理局網站預約登記日期。
(3).於申請日,拿著申請單、成績單、護照、外國人登陸證、店家營業執照、大頭貼照及申請表格(可現場填寫)到位於鐘閣站6號出口到出入境管理局申辦即可,最後你的護照會有一個工作許可章。
(4).拿護照及外國人登錄證到地區保健所申請健保證,付費1500韓元,進行兩樣健康檢查。基本上這點應該只有餐飲店會要求。
Q3.持D-2簽證的打工限制呢?
事實上,一週之內打工時間不得超過20小時,另外工作種類也有限制哦!但大家知道的,沒有多少公司會想要一個禮拜只能工作兩天的兼職。
Q4.韓國打工怎麼找呢?
我個人嘗試過幾種方式僅供參考:
a.求職網站
困難的是全都是韓文,有時候可以看到一些打工機會但卻不知道怎麼著手。
b.公司網站
鎖定一些比較大型的知名品牌,如A&F,H&M等,上它們的韓國網站有機會找到門市徵才訊息,而且它們通常是先線上報名連同履歷一併寄出,過不久就會通知你有沒有面試機會。像我就用很破爛的韓文去面試過H&M (哈哈)
c.店面徵才廣告
走在路上可以多注意店家貼出來多訊息,例如,尤其是在明洞、東大門、弘大跟梨泰院等觀光區域,有時候他們很樂意招募外國人。我覺得c的方式很直接,但對我而言蠻有用的,只是真的要厚著臉皮鼓起勇氣就是了。
以上,希望能對其他朋友有所幫助囉!
補充*Part-time Employment
Foreign students enrolled in a regular course of study may engage in part-time work of no more than 20 hours a week during semester time, and unlimited work during vacation time under the foreign student part-time work provisions of the Ministry of Justice. It is required that you be a foreign student who have received the recommendation of your supervising professor,
you have a study visa (D-2, D-4), you must have completed six months study at a tertiary education institution of at least the level of a junior college.
補充*HUFS學生打工須知(內容有些出入,還是請參考韓國政府網站最好)
 
arrow
arrow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