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是學校申請,該準備的文件在學校官網都寫得很清楚,我不會贅述。只是交換動機、學校挑選及未來規劃,自己應該要比別人都更加清楚,才不會浪費交換可貴時光。

我的動機跟選擇韓外的考量,我會另外打成一篇關於韓外的文章,有興趣歡迎去參考!那麼接下來我要跟大家分享交換行前要做的事情:

1.收到入學通知

這很重要。別傻傻地等待,等到後來發現是自己忘了做哪個申請步驟或是對方遺漏你,以上都有可能發生。所以,自己的未來絕對有一半是掌控在自己手上的!!

 

2.得到韓國學生簽證

我是拿到2016年7月過後的新制D2,韓國學校會把流程在韓國跑完,只需要拿著以下:

1. CONFIRMATION OF VISA ISSUANCE 
2. LETTER OF ACCEPTANCE
3.護照
4.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到駐台北韓國辦事處申請,經過4個工作日後即可領取護照,無須其他文件,非常簡化又方便!
(P.S 無郵寄服務,可親領或代領)

駐台北韓國代表部(鄰近市政府站或世貿中心站)

地址 : 台北市 基隆路 一段 333號 1506室
電話 : (886-2) 2758-8320∼5 (6號), 傳真 : (886-2) 2757-7006
收件時間 : 09:00-12:00, 14:00-16:00

 

3.買機票

依照韓國學校的行事曆及個人行程,速速買好機票!

a.透過旅行社購買航空公司年票,大航空多半都是台幣1萬2到1萬5左右,但學生票免費托運行李會比較多,請參照各航空。

b.廉航,如果你幸運買的到便宜機票的話,但也要自己額外買行李額。

c.在各航空公司官方網站直接購票 例如我買到韓亞航空來回台幣8000元,免費托運行李23公斤。

d.也可以分開買單程機票,任意環遊世界再去韓國,只是會帶著厚重行李XD

 

4.買保險

出國交換既無法享用台灣肥美健保制度,人生又事事難料,因此不論如何一定要幫自己買一份保險至於保險內容由於我不是專家,只能簡單舉例,如:海外疾病與意外就醫、意外理賠、海外 急難救助等,總之買一份適合自己的。

也可以依台灣學校的規定或是交換國(韓國)或交換學校的規定來買,最後記得申請英文保單攜帶出國。另外也有些學校接受你購買當地保險,如北京外國語大學跟韓國外國語大學在新生註冊時都會提供這項服務!

 

5.了解生活起居大小事

這時候你可以開始調查你從機場降落後的大小事了,如接機、學校周圍機能、宿舍、生活用品採買等,攸關你能否在韓國生存下去。

第一,搞定住宿,一定要確定自己有地方睡覺,正常來說交換的學校會提供宿舍(管他多少錢)或者會協助在學校附近租屋。如果你不滿意,也可以想辦法自己找房子,只是首爾房價很高(高於台北),當然,有錢就萬萬不難了!

第二,接機服務,因為歷經長時間的飛行後,正常人不會想要在自己拖著厚重行李搭地鐵的

第三,生活起居用品可以依個人習慣,像是彩妝保養衛浴用品等,有慣用品牌就自己帶著;那如果愛用韓貨,可以到韓國當地再購買,只是建議代個旅行組已備萬一。至於居家用品如衣架、衛生紙、洗衣精等體積大、價值低卻占行李寶貴空間的,可以到當地購買(只是要花錢),或也可以堅持從台灣帶過去啦XD

第四,校園周遭的資訊,很簡單,就利用網路查詢學校周遭的食衣住行育樂,多了解總比傻呆呆的生活好多了。

 

6.手機及網路

科技世紀,出門在外人手一機;網路時代,網路不分晝夜國籍;

機場、首爾地區地鐵及觀光區多半是提供免費wifi的,還算方便!一般校園及宿舍也會有網路,而且交換生打電話的頻率不是很高,因此到底需不需要門號及網路呢?你自己決定吧!

我個人是基於網路重度沈癮、方便性及人身安全,所以有購買預付卡門號,可不定期儲值!

另外也有一些朋友可以接受手機無網路無通訊生活,只要有wifi就可以生存哦!

韓國有哪些選擇?

SKT、 KT及LG,是韓國三大電信,我沒辦法專業的比較選擇哪一個比較好,而且不同時期都有不同方案!

外大在開學前有寄信給我們一間棉被、手機預付卡及生活用品的團購網址,我就跟著買了是KT旗下Olleh中一個M mobile的預付方案,20,000韓元包含免費sim卡及價值27,000韓元的通訊、網路額度。

關於台灣手機門號?

可以打客服詢問自己的合約到期日跟終止合約的違約金等,看哪一個最適合自己。

我的部分,家人傾向保留手機號碼,然後遠傳電信提供延長90天的服務,因此我在韓國的90天暫時免費停號,而我的合約自動延長90天。這個機會只有一次,而且需要本人自行開通!否則手機號碼將被永久停話!

 

7.現金、信用卡及開戶

吾親娘云:「這年代,出國不就是帶著護照跟錢就萬萬通了嗎?」

沒錯,錢是最重要的大事!!!!!!!

簡單來說,想要換韓幣有幾種方式:

a.在台灣當地銀行拿台幣兌換韓元(匯率差)

b.在台灣機場拿台幣或美金兌換韓元(應急用,而且還要付台幣一百元手續費)

c.到韓國機場拿台幣或美金兌換韓元(應急用)

d.到韓國民間兌換所拿台幣或美金換韓元(匯率通常最好,至於台幣好還是美金好則要看情況)

e.存錢在銀行,開通Visa服務,到韓國跨國提領(有匯差跟手續費等,請參照各家銀行的規則)

f.旅行支票(我沒有使用過)

 

我個人是帶了一點美金跟台幣在身上到明洞的民間兌換所,同時在台灣開通花旗帳戶將錢存入,在韓國當地找到花旗銀行再領錢。採取這樣做法是一來免去攜帶大量韓元的不便,其次在韓國花旗提款不收75元手續費,匯率也不算差,但還是有轉換的費用產生。只是好像從今年7月後,一些原本在地鐵的花旗atm據點撤為其他銀行,我去過的據點像是明洞站,鐘閣及新設洞(離外大最近)等,因此最好先上網查詢花旗據點。

花旗據點查詢網址 http://www.findmyciti.com/kr/

2018年更正!!! 我是17年8月左右離開韓國的,離開前要去韓國花旗領一次錢,結果發現很多花旗的點都再整修或不見了包括明洞店...最後我是跑去鐘閣店領錢的!

 

接著,跟著韓外大開辦了當地友利銀行的帳戶,由於是學校在新生典禮上統一指導填寫,我只是跟著一個步驟一個口令,簽下全韓文的合約連自己被賣掉都不會知道

之後在指定時間,拿著護照學生證到學校旁的友利銀行就成功開辦當地帳戶了! 另外,最好是有手機號碼,專員幫我下載了友利銀行的app。辦好帳戶就把錢存在友利銀行,在韓國當地多數就算不拿現金也都能刷卡付費,非常方便!

 

8.外國人登錄證

外國人只要在韓國停留超過90天就需要辦理,不論你的簽證時間多長。

這部分,一樣是由韓外大在新生典禮統一操作,學校幫我們準備了在學文件、護照影本及D2 Visa影本,再繳交30,000韓元。

約莫幾周後,學校會寄信請我們帶著護照及收據到Seoul Global Center按壓指紋,再過兩周後就可以拿到登錄證了!

Seoul Global Center , 1號藍線131鐘閣站6號出口直走就能看到囉!

 

以上,希望對各位有所幫助!若有資訊錯誤或更新,歡迎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